猫猫的楼诚推文小号

致力于让自己记得看过的好文章,偶尔脑洞掉落。
仅代表个人喜好。

[推文] 楼诚《一生》

今天要推的文,是 @我是最近找回了文力的黑米馒头 太太的《一生》。这篇文和另一篇《老先生和他的家》是同一系列,虐哭我,本着独虐虐不如众虐虐的原则,必须要推荐给大家。昨天没发推文的事情就假装没发生

 

例行先警告,本篇有台丽,还有个角色死亡,警告雷者请绕道。我自己,虽然哭得很厉害,但不认为这是BE,一个故事,一个好故事,是无法简单用HE和BE划分的。但可能有人不喜欢,所以还是得警告。

 

《一生》这篇故事是以明台的视角出发,与其说这是楼诚的故事,其实说这是有楼诚的明家的故事更贴切。必须说,几乎从一开始就戳中了我的泪点。必须隐姓埋名的明台,决定的名字,太令人心疼,也叫人心酸。他的一生都装在这三个字里面了呀。

 

他想了想,叫崔黎明吧。 

这三个字,就够他的一生了。

 

如同前面说的,我不觉得死亡就是BE,人一生的质量,比长短还重要许多,有些人三十岁就死了,只是到了七十才埋进土里,重要的是,活着时,生命的意义。明家三兄弟,不,明家四姊弟的生命重量绝对是够的,而且楼诚两人,再分别前也拥有过一段美好的时光吧,无论是在法国,还是家里只剩他俩的时侯。

 

大哥时不时也会在信末故意加一句,你不在也好,我和阿诚两个人清净得很。 

言下之意:我和阿诚二人世界好过得很。

 

崔黎明是优秀的特工,必须在任何情况下保持清晰的头脑,理智分析判断情势,可是明台不是,明台就只是被哥哥们和大姊宠着的弟弟而已。

 

崔黎明站在门口,扔下手里的行李,蹦起来冲着屋子里大喊。 

 

“大哥!阿诚哥!我回来啦!!!!”

        

明诚和明楼一起走出门,看见蹲在门口的小少爷,也忍不住湿了眼眶。 

明诚拍拍他的肩膀,把人扶起来,用力抱了他一下。 

“明台小少爷回来啦。

 

之前忘了在哪看到过,学历史是为了让我们不重蹈覆辙,那一段的历史,残忍血腥,但它确实是中国这片土地的一部分,抹不去盖不掉逃不开。我们爱的楼诚,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分开。

 

这世界已经疯了。

 

陷入疯狂的世界,拆散了相爱的人,陷入疯狂的国家,埋葬了愿为她牺牲生命的人。故事里的阿诚哥说,他什么都可以认,但是他无愧于明家,明家无罪。

 

崔黎明才知道,自己的二哥在最后都是笑着的。 
笑得坦荡,笑得轻松。 
他同别人说我这一辈子,我可以认我有愧于祖国之罪,可以认我愧于民族之罪,可以认我愧于千千万万同胞之罪。 
可我这样罪大恶极的一个人,我无愧于明家。 
我有罪。 
可是明楼,明镜,明台无罪。 

明家无罪。 


看到这一段,忍不住想,阿诚此时想什么呢?他会恨吗?会怨吗?怨这个他付出了大半辈子,他的爱人他的家人也付出了大半辈子的国家,现在反过来要杀他吗?我相信在选择这条路的时候,想过自己的死亡,但在他的想象里,结束他生命的,是自己的国人吗?

 

天快亮的时候,明楼笑了一下。 

他说,我先去找阿诚和大姐了。 

他说,明台,别怪大哥留你一个人。 

 

明楼这辈子在明台面前装腔作势摆足了架子,末了,只有一句:是大哥对不住你。

 

看到这一段,已经哭得不成样子,最被宠爱的明台,最被捧在手心里的明台,在火车上哭着喊大姊的明台,还是被留下了,明家就此只剩他一个人,只剩一个人还能叫家吗?

 

再写下去又要哭了,推荐大家这篇文,记得自备卫生纸,别在公共场合看,如果觉得虐得不够,或是心脏还能承受,记得这系列还有《老先生和他的家》可以补刀。

 

(完)

评论(7)

热度(6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